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43: 陈洁仪 陈洁仪的异想世界



2002年发行/Ocean Butterflies(海蝶)

Kit的沙发音乐三部曲的第一篇。

其实本身对这类型的音乐不是很了解。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它不属于主流的音乐。

我会把它归类为easy listening music,带点虚幻的音乐。
适合在夜晚聆听的音乐,有陶冶性情的作用。

But it really depends on individual's liking.
Some may love it, others may find it rather boring.

说真的,专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突兀的。
还没回过神来,音乐就结束了。很不熟悉的音乐氛围。
不过听上好几遍后,专辑也没想象中的难消化。

喜欢在入睡之间,沉浸在爵士或沙发的音乐中。
尤其是当失眠时,这类型的音乐对我而言有助于舒缓情绪。

放弃了主流的芭乐音乐,
舍弃了销售数字的包袱,
Kit选择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
对于她与唱片公司来说,绝对需要极大的勇气。

梁文福词曲的“天冷就回来”是唱片公司打出的安全牌。
虽然是Bonus Track, 但是却成为唯一一首较迎合一般听众听歌口味的歌曲。

整张专辑在编曲上的创意是可取的。
对我听惯主流音乐的人来说是耳目一新的。
有点futuristic的“我爱你”与Cosmic Dreams,
迷幻的“谜”(英文版则是Dreams)与Purple Grass and Fireflies(还蛮诗情画意的一首歌),
trance的“一天一天” 等等歌曲,都不妨一听。

“有时星星暗”的lounge feel就较薄弱一点,稍显Kit的诠释过于煽情,与编曲不搭。

整个专辑听下来,是无束缚的,也不需要太挑剔。

至少从这张专辑中,我们欣赏到Kit有别以往的音乐作品。

音乐上的突破,but there is still room for improvement.

B

******

T1: Dreams 词:陈洁仪 曲:Shiaw


T2: 我爱你 词:陈洁仪 曲:Box


T11: 天冷就回来 词曲:梁文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