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42: 梁文音 爱的诗篇



12-2008年发行/Universal Music(环球)


Ai De Shi Pian

她是星光2班的亚军。

外形与歌声都兼具,也是最近媒体比较关注的一位发片新人。

21岁的她,诠释歌曲时所注入的情感,非常细腻,会让人的脑海里产生画面感。
连文案也写着:心中没有满满的爱,唱不出这样动人的情歌。

其实还蛮期待这张专辑的诞生。
同届毕业的神木与瞳和魏如昀在各自的首张专辑,都呈现他们独有的音乐风格。
文音在比赛时最擅长的歌曲就是抒情歌,在这张专辑也呼应了她这个优点。
与线上同属原住民血统的歌手比较,文音的声音听起来会比较亮,辨识度也相对的提高了。

主打歌“最幸福的事”的播出,就立即引起我的注意。
在MV里她借由这首歌曲表达了她对家人思念的感受。Very touching.
也成为近期一首令我感动,动容的歌曲。衷心推荐。

在抒情歌曲方面,文音的表现称得上是可圈可点的。
如戴佩妮创作的“可以不爱了”与姚谦填词的“我不是你想像那么勇敢”,
文音都是以较呢喃式的唱法,缓缓的营造在进入主歌前的氛围。

会很容易得让听众陷入歌曲的意境中。感情的处理也不会显太过火。

在“最亲爱的”与“爱的诗篇”里,她展现了父母献给她在声音上的天赋。
宽广的音域,强而有力的歌喉。在专辑结尾,她也秀了海豚音。

轻快的“弦外之音”,“薄荷与指甲剪”,让我们听到她可爱,调皮的一面。
有点娇爹的诠释,因该会虏获不少弟弟的心吧。

翻唱Boyzone's Love Me Anyway的“第一眼”,
虽然旋律catchy,但是复古的曲风,放在这张专辑里头,感觉有点格格不入,
而成为美中不足的地方。

... 一张让我听见她在比赛之后,在歌唱技巧与拿捏情感上的进步的专辑。

在这里特别推荐以下两首由周格泰导演的MV。成功的为歌曲加分。

B+

******

T1: 最幸福的事 词:马嵩惟 曲:刘宜

T6: 我不是你想像那么勇敢 词:姚谦 曲:陈威全

======

星光插播!

若对梁文音不是很熟悉,请你回顾以下她在比赛时的片段。

流浪记(原唱:纪晓君)


花香 (原唱:江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