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34: 江美琪 爱哭鬼



09-2006年发行/Seed Music(种子)

乘着考试时期,把一些旧的专辑拿出来播放,用音乐陪伴着我温习功课。
挖出了这张06年发行的专辑,是江美琪在加入种子音乐后,的首张音乐作品。

回想着,她也有两年的时间没发行个人专辑了。
时间还过的真快。

比起在维京时期的她,发片率真的不如从前。
想必是想要交出更好的作品?

希望大家在等待的这些日子里,不会忘记这个女生的存在。

江美琪是我中学时期,欣赏的女歌手之一。
当时搞怪的黑人头发造型,嗓音独特的她唱着“对我好一点”,大家是否还记忆犹新?

回到这张专辑的讲评。

专辑除了找来了属于同公司的吴克群与光良之外,
也邀请了好友戴佩妮与林俊杰贡献作品。

吴克群词曲的“爱哭鬼”,再次证明了他的创作天分。
日后他为同公司的女歌手所写的主打歌曲,
例如温岚的“傻瓜”,许茹芸的“好听”,也都得到热烈的回响。

中国风的“妹妹”,穿插了“妹妹背着洋娃娃”这首儿童歌谣。
是有新意,不过放在专辑里有点格格不入。

林俊杰作曲的“路人”却成为这张专辑我较喜欢的歌曲。简单的旋律反而更讨好。
偏心推荐抒情摇滚的“塔罗牌恋人”。每回听到这首歌曲时,都会被它悲伤的氛围感染。

轻快曲风的“我的他”,觉得是戴佩妮为她量“声”订做的。
一首需要很好的节奏感,相当考唱功的歌曲,江美琪也诠释得自然,并没难倒她。

另外值得赞许的是江美琪也交出了她的创作“不速之客”。
歌曲绝对有成为主打歌的潜力。
是这张专辑的一个surprise。

与光良合唱的“对你有感觉”,歌词诉说着从友情升华为爱情的忐忑与矛盾。
也顺利地成为卡拉OK热门点播的对唱歌曲。

一张凑合许多受欢迎音乐人的专辑。
也因如此,反而觉得专辑缺乏完整性。
焦点似乎被放在这些创作人的作品上,而不是江美琪的演唱表现。

总得来说,还是一张不乏好歌的专辑。

B+

******

T1: 不速之客 词:江美琪/许世昌 曲:江美琪

T7: 路人 词:瑞业 曲:林俊杰

T8: 我的他 词曲:戴佩妮

2 comments:

andrew said...

很意外你会给《爱哭鬼》B+,江美琪这么多张专辑里,我最排斥的就是这张专辑。第一次听没有留下任何印象,所以之后循环到这张专辑歌曲时,会马上跳过。看了你的评论后我大概会好好重听一下。

江美琪所有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是《想起》,一直认为是她最出色的专辑,没能看到评论觉得有点可惜。

hsuchia said...

谢谢你的留言。对我来说,专辑最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小美交出了相当出色的个人创作《不速之客》,确实值得赞赏。
我并没有《想起》这张专辑,因此不能写下听后感。不过在日后所推出的精选辑当中,也接触到不少收入在这张专辑里的作品。除了专辑同名主打歌之外,《亲爱的你怎么不在身边》,《寂寞飞行》及《凝望》都是属于细水长流型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