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27: 萧亚轩 第五大道



30-12-2003年发行/Virgin(维京)

前些日子,在听“三面夏娃”的时候,和一位好友聊到Elva这些年来的蜕变。我们俩似乎都有共识:Elva的唱法似乎做出了些许调整,虽然融入更多的情感,但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引起大家的共鸣。

也因如此,我回头去听了她以前的专辑。

当初喜欢上Elva是因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这首歌曲。转眼间,已是10年前的事情了。

如不算入精选辑的话,这张“第五大道”是她个人当时在维京所发行的最后一张完整专辑。当时采取的宣传方式,因为恰巧专辑里的歌曲已先搭上某些连续剧与电影,所以在还没正式发行专辑前,歌曲的曝光率已经非常高,出现次数也相当频繁。

地下铁:梁朝伟与杨千桦所主演的同名电影的主题曲。

幸福的地图:偶像剧“千金百分百”的主题曲。

你是我心中的一句惊叹:动画片“梁祝”的片尾曲。

其实当时唱片公司所主打的这三首歌,我认为并不是这张专辑最好的作品。(不瞒大家说,我不是很喜欢“幸福的地图”。更糟糕的是专辑还加增了它的舞曲版,似乎有点多此一举了。)

专辑拉队到纽约拍摄照片与音乐录影带,希望能呈现较国际化的作品。
在选曲方面,一样是Elva较擅长的R&B。
在“节奏与布鲁士”,“来自第五大道的明信片”,“静静的看你”,也听得出她在演绎这类曲风更得心应手了。

不知为何,总觉得“第五大道”的制作方案,与在这张专辑之前的“爱上爱”有些许相像。尤其是在歌曲编排上,雷同的程度不难发觉。

在快歌方面,Elva千里迢迢的到纽约会见柿原朱美,与她合作“爱情通关密语”。在这首歌的MV里头,我们也欣赏到她如何将Pilates融入在舞蹈中,令人称奇。

还是较偏爱她的慢歌,特别是“相对无言”。

喜欢她在歌曲当中所作的铺陈,循序渐进的打动听众的心。

结论:
如果拿掉“幸福的地图”,应该会更得我心意。

还在寻找之前喜欢她的那份感动... 待续。

B

======

特别推荐一下这两首抒情歌:

T5: 失去你 词:姚谦 曲:Meredith Anne Brooks/Taylor Laurence Phodes/Shelly Peiken

T9: 相对无言 词:庄景云/萧亚轩 曲:庄景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