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25: 林宥嘉 神秘嘉宾


06-2008年发行/HIM(华研)

终于轮到他登场了。

背负着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冠军的头衔,再加上杨宗玮之前所缔造的亮眼销售成绩,可想而知他这回发片的压力有多大。

对于他参赛时所唱过的歌曲,如“Creep”,“Last Order”,“你是我的眼”等等,都还记忆犹新。Yoga迷人的地方应该是他带点迷幻,却不失情感的演绎方式。

让我们回归正题,来评一评他的首张专辑。

以“眼色”作为开场歌曲,歌剧式的编曲,声势浩大,而宥嘉的诠释也让我刮目相看,成功地以歌声撑起整首歌的弦乐演奏。

“神秘嘉宾”初次听时,稍嫌它有点普通,并没立刻打动我。不过反复听过几遍后,却渐渐爱上了这首歌。喜欢他在副歌部分,每一段的尾音处理,丰富了歌曲的层次感。

比起前者,彭学斌词曲的“伯乐”较易引起大家的共鸣。梁咏琪的“原来爱情这么伤”,王心凌的“那年夏天宁静的海”,都是出自这位邻国的创作者。他也是近期有引起我注意的音乐工作者。作品都具有K歌潜力,这首也不例外。

如果仔细的听,不难发现其实宥嘉诠释歌曲的口气,似乎与陈奕迅有点相像。如陈小霞作曲的“残酷月光”,乍听之下还以为请来Eason客串。

听得出他在歌唱方面的进步,细腻的唱着“再别康桥”与自己作词的“请说”,转音技巧与假音的运用都比之前熟练,稳定。爵士风格的“病态”与带点摇滚味道的“慢一点”也都难不倒他。

作为第一张专辑,我对它的评价也相当高。因为听得出他为这张专辑所付出的努力,在策划方面所注入的想法。

最重要的是:在尝试较不同与喜爱曲风的同时,也顾及到市场的要求,迎合听众的口味。

绝对是张值得推荐的专辑。

A-

======

T1: 眼色 词:李泉 曲:李泉,小林

T2: 神秘嘉宾 词:陈信延 曲:郑楠

T4: 伯乐 词曲:彭学斌

T6: 病态 词:林夕 曲:Connie L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