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54: 刘若英 我的失败与伟大



11-2003年发行/Virgin(维京)

上个星期约了初院好友到乌节路享用丰厚的韩式烧烤大餐,也在晚餐进行中,谈谈最近的生活琐事。

吃了油腻的烤肉后,连续几天的craving都是清谈的菜肴。

整张专辑听下来,给我的感觉竟是如此。

没有太大的起伏,刘若音也以她一贯的说唱方式来诠释歌曲。 很淡。
若你想要听歌手飙高音或挑战复杂不堪的转音,抱歉,你绝对不会在她的专辑中听见。
没有让人夸目相看的歌唱技巧,靠的是她那把柔和的歌声传递着歌曲所要表达的丝丝情感。
我个人觉得这绝非一件易事,因此在选曲方面就跟急需找寻适当的歌曲来凸现这点。

专辑的前半段其实还蛮不错的。
“分开旅行”对我来说是当中最大的惊喜,也是专辑的卖点。
难得找来与她在音乐风格上截然不同的Stanley一起对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不过,也因为他突出的表现,似乎呈现了喧宾夺主的现象。

翻唱中岛美雪的“原来你也在这里”,是她拿手的抒情民谣曲风,不难引起共鸣。
奶茶在诠释Tanya作曲的“我的失败与伟大”,像在跟情人撒娇,带点bittersweet的一首歌曲。
“开始的那句话”虽然编曲很一般,但我喜欢歌曲的感情铺陈,听到最后有一股微酸的滋味会不知觉的涌入心底。

可惜,专辑的后半段,挑战了我耳朵的耐性。

听着“我的眼前的幸福”,差点就睡着了。恕我直言,我觉得歌曲的旋律偏弱,听了好几篇后还是没法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

奶茶在诠释这首歌曲时,给我的感觉像是在“念”歌,歌声更不能为歌曲加分。

翻开歌词本,赫然发现这原来是顺子的作品。我觉得还是由她本人演唱会比较恰当,至少她的powerful vocal可以弥补旋律上的不足。

除了蔡健雅与顺子,这两位创作才女之外,最近刚发片的蓝又时也交出了“什么时候”。
但歌曲的开场让我不禁回想起她早期另一首创作“秋千”(收录于范玮琪“一比一”专辑中)。

另外还有伍思凯作曲的“似水年华”。但若要与他发表过的作品比较的话,真的逊色不少。

摆在专辑最后的“蝴蝶”侥幸的挽回了一些分数。也对,该时候苏醒了。

结论:

专辑中大部分的歌曲似乎不怎么适合奶茶。老实说,我把专辑重复听了好几遍后,才写下这则乐评。

因为真的对歌曲印象不深。

在Youtube寻找MV时,观看到她在当时为宣传这张专辑所办的小型演唱会。

换个角度再次聆听这些歌曲,看着她投入的演绎,似乎有比较好些。

你觉得呢?

B

******

T1: 我的失败与伟大 词:周耀辉 曲:蔡健雅

T3: 开始的那句话 词:姚谦 曲:小柯

T6: 我的眼前的幸福 词:刘若音 曲:顺子

T7: 什么时候 词曲:蓝又时

T9: 似水年华 词:刘若音 曲:伍思凯

T11: 蝴蝶 词:姚谦 曲:陈姗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