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53: 徐佳莹 首张同名专辑 (第一时间,新鲜送上!)



05-2009年发行/AsiaMuse(亚神)

在比赛时期,她以拿手的创作歌曲取悦评审,征服观众,成功地摘下冠军宝座。
也因她这项才华,无形中大家对她的首张个人专辑就有了期待,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评鉴作品。

上半年中文乐坛其实还蛮冷清的,给我一种提不起劲的感觉,没有想购买专辑的欲望。
唯一造成骚动的,而留下较深刻印象的,应该还是蔡依林的舞技。

幸亏,接下来的市场会慢慢蓬勃起来,因为许多歌手(而有些也许久没新作品问世了)会陆续在下半年发片,所以是可以look forward to。

拉回主题。那Lala的表现如何呢?

因为大部分收录在这张专辑的歌曲,其实已在比赛时曝光过了(就占了7首之多),可能就少了点听觉上的新鲜感。
也因如此,我觉得制作人的工作会更艰难,必须要有深厚的再造能力,在编曲上作出有别于之前大家所听到以及熟悉的版本。
很庆幸的是,制作团队在赋予歌曲另一个生命时,也留住了创作人原有的音乐风格,相辅相成。

“失落沙洲”变得更感人,而Lala内敛的演绎更能触动心弦。
“身骑白马”变得更有震撼力。“圆舞曲”里听到较大器的配乐,歌曲的整个张力变得更加鲜明。 “出口”保留了小品模式,记载了她初次比赛的心路历程。

在新歌方面,我本人的首选是“哼情歌”。
另一首典型情歌,延续了“失落沙洲”所带来的感动。
整个歌曲携带着谈谈忧伤的氛围,听着Lala缓缓地倒出思念,心痛的感觉,不禁鼻子也觉得酸酸的。

另外“VIP”带给我的惊喜是她声音的可塑性。初听时还真有点认不出来。
是好事。但是整张专辑听下来,觉得在有些歌曲中,她有点try too hard,有些转音听起来很刻意,而声音的感情面我个人是认为还不够丰富。

这将会是她在接下来的专辑中所必须研究的功课。

总结:

若你喜欢她比赛时期所发表的创作,这张专辑绝对能满足你。

还真难得,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听到一张,首首歌曲都会在我脑海留下深刻印象的专辑。

这就是她厉害的地方。

创作歌手圈又多了一枚生力军。她就是... 徐佳莹。

A-

******

T5: 失落沙洲 词曲:徐佳莹

T7: 身骑白马 词:徐佳莹 曲:徐佳莹,苏通达

T10: 哼情歌 词曲:徐佳莹
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是我在近期里,相当喜欢的一支MV。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