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04: 许茹芸 北纬66度



21-12-2007年发行/Seed Music(种子)

阔别4年后的唱片,重新出发。

前阵子推出的单曲<好听>,让人意犹未尽,更加期盼新专辑的诞生。

其实不知不觉绣绣出道已接近15年,不过大家可能对于她的印象还停留在<泪海>,<如果云知道>,较早的那段时期。

2001年,跳到EMI,终于听到比较另类的许茹芸,似乎偏离了一般听众所能接受的程度。虽然所制作的专辑成功的赢得了专业口碑,但也失去了辉煌的销售量,有得必有失。

虽然休息蛮长的一段时间,但觉得绣绣对于音乐的热衷似乎并没有减退。这张专辑不但找来了之前合作过的制作班底(例如许常德,陈珊妮),汇集了近期较出色的音乐人,希望能擦出不一样的音乐火花。

<北纬66度>保留了她最擅长的抒情风格。整张专辑听下来:简单,舒服,好听。

至少听得出她对音乐的企图心。诠示歌曲时依然能带给听众说不出的感动。

初听<看完烟火再回去>的前奏时,心里不禁替绣绣担心,紧张了下下。难道这就是她重返歌坛的主打歌?似乎还听不到让人惊喜的部份。仔细听着,突然淡淡的感伤不知觉地涌进心坎里,不禁觉得鼻子酸酸的。自己才恍然大悟,原来简单的旋律,配上绣绣呢喃似的诠示,其实是那么触动人心的,也最直接的切入绣绣细腻的心情写照!

苏打绿青峰词曲的<爱人动物>,<飞行时光>虽然不失可听度,但是曲风与唱腔带有他的影子,尤其是在某些转音的地方,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反过来,<手写爱>的编曲却成功的脱离周杰伦的影子,这必须归功于JS的陈忠义。

绣绣谱曲的<爱情,进站>让我想起了她早期的作品<寄信人>,像似它的延续篇。酝酿的感情在副歌时释放的淋漓尽致,让我震憾。

也极力推荐陈小霞作曲,许常德作词的<我绝对不说我爱你>。喜欢歌词写到...‘我绝对不说我爱你'...到‘我怎么去说我爱你’,所形成的对比,突显一段爱情里,有时候所带来的矛盾与挣扎。

难道许茹芸真的回来了吗?我倒不完全认同这个说法。

我觉得虽然这张专辑并没时光倒转,回到早期我们所熟悉的‘芸式唱腔’的那个年代,但是对于较年轻的听众来说,这绝对是一张能让他们重新认识现在的许茹芸,并爱上她独特,辨识度及高的嗓音。

你愿意给她机会吗?

作为她的歌迷,看着她在她所经营的歌唱事业里不断地进步,寻求突破,我绝对以她为荣。

A-


T1: 看完烟火再回去 词曲:许茹芸

T2: 男人,女人 词曲:吴克群 (阿穆隆合唱)

T4: 我绝对不说我爱你 曲:陈小霞 词:许常德

T10: 北纬66度 曲:黄国俊 词:许常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