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112: 许茹芸 芸开了


25-10-2002年发行/EMI(百代)

《芸开了》是琇琇出道以来,在音乐曲风上最完整一致的作品。

就如文案写着:雾散了 芸开了 许茹芸开云见日 开创新音乐之路。
专辑融入大量的Jazz Lounge的新音乐元素,营造出很舒服悠然,无负担地倾听音乐氛围,彻底地跳出煽情,苦涩的情歌框框。

虽然专辑销量未能超越之前的记录,但是庆幸的是,新尝试成功地获得业内人士的肯定。除了成为2002年中华音乐交流协会的10大专辑之一,也让她入围隔年台湾金曲奖的最佳国语女演唱人。

除了与旧搭档许经纶合作,这回找来了陈珊妮,李雨寰为专辑注入更多轻电音元素,也邀请李泉担任钢琴伴奏。
以自创曲《如果我离开》拉开序幕,即刻让人感受到有别于以往的音乐风格。
华丽优美的钢琴伴奏,搭配着迷幻轻电音,印象中应该会有所冲突的音乐元素,却在这首歌曲中拿捏得恰到好处,有冲突却又不失流畅度。
作词人林夕写实地道出在人类在感情中所面对的困扰,矛盾的情绪:
如果我沉默,你以为我不愉快。于是你说话 心情却比我坏。
如果我微笑,你以为我在期待。于是你微笑 勉强的走过来。

以同一首歌曲作为专辑结尾,这回则是套上jazz的外衣,琇琇委婉的诠释,营造出很慵懒,微醺的氛围。

另一首与林夕合作的《此时快乐的代价》延续着这股灰色,沉重氛围。
            快乐着痛苦 到底该笑还是哭 还是拥抱着会消失得玩具我们才会满足。
快乐与痛苦其实只有一线之隔,勉强幸福,何必呢?一针见血的歌词不得不再次佩服林夕的写词功力。整首歌曲起承转合鲜明,压抑的情感在副歌时完全宣泄出来后似乎有所领悟。

《祝福了》由伍思凯作曲,姚谦填词,是为琇琇量身定做的抒情主打歌。
简约的编曲,凸显着琇琇柔美的嗓音,加上从容不迫的演绎方式,是非常吸引人的。

融入复古电音的《我俩一同飞去》与《神秘电话》是专辑中另一新鲜尝试。
《我俩一同飞去》是琇琇与好姐妹范晓萱一起作的词,叙述着情人挑逗的情境。
琇琇带点性感的口吻,从earphones听着歌曲,感觉仿佛她就在你耳边轻声呢喃着。

深白色创作的《永恒的转眼》在旋律性是专辑中较能引起共鸣的歌曲之一,也让大家再次见识“芸式唱腔”的魅力。
由陈珊妮词曲并制作,《爱是》与《我的蓝色夏天》虽然是同曲但不同词,编曲上也截然不同。
前者营造出小女人想谈恋爱的甜蜜感觉,当中的几个旋律让我想起《小星星》这首儿歌。后者则换上gospel的氛围,给人一股飘飘然,就像似夏天突然吹起一阵凉风所带来的舒服感。

稍嫌R&B的《幸福一秒吧》普通了些,是首容易就被跳过的歌曲。
个人喜欢节奏轻快的《不一样了》所带来怡然自得的氛围,自己也不知觉的跟着哼唱起来。

暂时抛开商业市场的包袱,作出自己喜欢的音乐作品,是许多歌手希望达成的愿望。
很开心能看到自己的偶像大胆地踏出这一步,完成自己的音乐理想。

A-

======

T2: 爱是 词曲:陈珊妮


T3: 祝福了 词:姚谦 曲:伍思凯

T7: 永恒的转眼 词:陈珊妮,深白色 曲:深白色

T8: 此时快乐的代价 词:林夕 曲:许茹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