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89: alin 黄丽玲 寂寞不痛



12-2010年发行/Avex Trax(艾贝思克)

06年出道的alin以一首《失恋无罪》先声夺人,而收入在首张专辑里的作品,如《四季》,《位置》,《我还是不懂》,《回家》等歌曲,也相继地成为歌唱比赛里参赛者首选挑战曲。
虽然alin的歌唱天赋让许多人赞叹不已,但在少了猛烈及频繁的宣传下,早期的她一直是处在歌红人不红的尴尬局面里。
09年发行的第三张专辑《以前,以后》成为了她在歌唱事业中的转捩点。
在唱片公词的精心打造下,alin被包装为乐坛新一代 “歌姬”,使她声势高涨。拥有K歌架势,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抒情曲目,如《以前,以后》,《分手是需要练习的》,《现在我很幸福》也顺利地成为网络上点播率极高的歌曲。

相隔一年,alin推出了第四张个人专辑《寂寞不痛》。
整张专辑听下来,歌曲保持了K歌水准,所尝试的曲风也更为丰富。
一直以来,alin浑厚具爆发力歌喉已是毋庸置疑的。
但要如何把歌曲情感唱进听众的心坎里还是必须不断磨练,揣摩的。
由徐佳莹作曲的《不管幸福来了没有》就让我们见识到她在歌曲诠释上的进步。
撇除了复杂的编曲,让人能够更融入在她歌声里所要表达出的细腻情感。
在尾音上的处理引人入胜,尤其是在结尾时声嘶力竭地挤出的最后一个高音,心也在当下不禁跟着揪了起来。

专辑中的抒情主打,《寂寞不痛》,《给我一个理由忘记》及《我能体谅》,则顺利被大家纳入到KTV时必唱名单里。
在歌曲中,alin也收拾起声音强悍的一面,以更内炼的方式来诠释歌曲。
虽然副歌记忆点强(都以歌名作为chorus的开头),听上几遍后就能哼唱,但主歌却显得模糊,较难留下印象,给人 “虎头蛇尾”的感觉。
不知大家是否也与我同样在KTV点播这些歌曲时,总得绞尽脑汁回想歌曲开头是如何唱的?

《Lin极限》则暂时跳脱专辑悲伤的氛围。
alin充满活力的诠释为歌曲注入愉悦的元素,并借由歌曲对自己喊话,希望“做回自己”,在不断突破自己极限同时,也不要忘了爱唱歌,爱表演的热忱。

这回在专辑中,alin也交出了个人创作:《抱紧一点》与《稀有动物》。
偏心推荐带有浓烈R&B风味的《抱紧一点》。alin游刃有余的vocal control以及收放自如的歌唱技巧在歌曲中表露无遗,的确值得赞赏。
而节奏轻快的《爱就爱》以朴实laidback的方式呈现,让人能舒服听见有别于以往声音较有爆发力的一面,原来也是相当迷人的。

反观的,专辑中快歌的气势似乎被削落不少。
如摇滚的《我不想他》就感受不到情绪振奋的冲击,稍嫌她的演绎有点太冷静了。

总结:虽然专辑还未达到完美境界,但浑厚的歌唱实力已是无可挑剔了。
而2011年alin也将接受另项重大考验,那就是在七月举行大型售票演唱会。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见识到她现场唱歌的感染力… 迎颈长盼着。

B+

======


T1: 寂寞不痛 词:姚若龙 曲:李荣浩


T2: 给我一个理由忘记 词:邬裕康 曲:游政豪


T3: Lin极限 词:Abbie Yang 曲:Pasi Siitonen, Will Simms, Jussi Ylikoski


T8: 我能体谅 词:邬裕康 曲:施佳阳


T10: 逃避没有不好 词:何启弘 曲:Kim Bo M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