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46: 陶晶莹 爱缺



09-2000年发行/Forward(丰华)


Matilda Tao - Ai Que

从早期TVBS的“娱乐新闻”到现今带状的“超级星光大道”,她的主持功力已不在话下。

转眼间,那个带着一幅大镜框眼镜,唱着“天空不要为我掉眼泪”的清涩少女,
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事业与家庭似乎也都兼顾的不错。

虽然是以歌手身份出道,但是在主持方面所受到的肯定绝对远远超出前者。
歌手转战主持,再借着名气回到歌坛,陶晶莹应该是当中成功例子之一。

专辑封面与MV拉队到巴厘岛拍摄,内页彩色照片捕捉了岛上绿意安然,优美的风景,
看着看着还真的有一股想要去度假的冲动。

非常喜欢“Blue”的编曲(由本地的吴庆隆操刀),很舒服,带点慵懒的感觉。
虽然只是另一首感叹失恋的歌曲,但是在编曲上,它给我的感觉是多了一份释怀。

专辑也找来了好友,袁唯仁与蔡健雅,分别为她创作了“那些日子”与“依赖”。
挟带着淡淡的忧伤,两首歌曲都属清新小品。
没有复杂的编曲,让听众更能感受她歌声的穿透力。

续上一张专辑我们听到伤感的“离开我”,这张专辑增添了升级版的“太委屈”。
这首郑华娟的创作,细腻的描述痛心无奈的情伤,催泪指数绝对不会逊色于前者。
尤其是歌曲的前两句歌词就直接切入了主题:
当她横刀夺爱的时候,你忘了所有的誓言。
她扬起爱情胜利的旗帜,你要我选择继续爱你的方式。

因制作群试图为专辑创造一些惊喜,我们才能听到了三首陶子的创作:“不要脸”,“浓浓的茶”,“冷冷的月光”。
可惜对我来说,其实是“惊吓”多过于“惊喜”。
初听的时候,还蛮失望的,因为整个专辑的流畅度似乎有被打乱的感觉。
我只能说是很另类的编曲,只为弥补歌曲旋律的不足。

在当初听时,还真的有许多不解,难以消化,绝对会直接跳过歌曲。
其实现在再从新听一遍,还觉得OK。
可能在当时这类较前卫的编曲比较不盛行,所以接受范围有限。

总结:如果歌手有创作的挟持,这绝对会是个bonus。
但如果弄巧反拙的话,相反的会大大的扣分。

B

******

T2: 爱缺 词曲:童孔

T3: 太委屈 词曲:郑华娟

T5: 那些日子 词曲:袁唯仁

T7: 依赖 词曲:蔡健雅


******

星光插播!

为欢迎陶子归队,前几届的参赛者在新一季比赛的开场带来这段Medley,回顾了她一些经典的歌曲。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